爱游戏体育在线-爱游戏体育app-爱游戏综合网页版


    健康园地
 

 
 
 

  健康园地
 JANG KANG YUAN DI
 
健康园地
 
孩子误食药物怎么办?学会这一招关键时候能救命!
发表日期:2021-9-30 11:26:58 阅读数:487  

 

近日,株洲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接诊了多例因误服药物前来就诊的小朋友,一天内高达4例。这让我们不禁诧异,在小朋友放假期间,或者在我们忽视的视野之外的不经意间,我们的小朋友可能因为一颗勇于探索的好奇心,也可能因为一时的贪玩等种种原因,在触手可及的地方误服家长本用于治疗某种疾病的药物。

之前有新闻报道:广东佛山一名女童因误食奶奶的降压药,两小时后送医抢救无效不幸离世。

幼小的生命戛然而止,真的太令人痛心了!今天,急诊科主任李朝霞告诉家长遇到孩子误食药物的情况怎么处理。

1. 冷静下来

一旦在家里发现孩子不经意间误服了某种药物,我们的家长一定要保持镇定,不能自乱阵脚,更不能一味地责备孩子,他可能受到惊吓,反而不利于说出真相,耽误治疗。

家长首先要做的是弄清楚小朋友误服药物的名称,剂量,以及误服之后的相关临床症状,这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重点。

2. 正确急救

如果孩子口中还有药物,应马上引导他主动吐出。

如果孩子少量误服毒副作用较小的药物,例如维生素、钙片、止咳糖浆等,可以让孩子多饮水,促进药物稀释、排出。

如果孩子大量误服毒副作用较大的药物,例如心血管类药物、精神类药品等,应该及时给予大量温开水,尝试给小朋友进行催吐处理,并马上送往最近的医院进行治疗。

催吐的方法:可用手指或者压舌板刺激孩子的咽部产生呕吐反应,使贲门括约肌打开,让胃内液体或食物通过贲门进入食管,最后通过食管的逆挪动产生呕吐。

3.马上就医

催吐完毕后,携带误服的药物,立即送往最近的医院进行治疗,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。

如果不确定孩子误服了什么药物,但孩子在家中呕吐过的话,应将孩子呕吐物一起带往医院。

药物都是经过肝脏、肾脏代谢,由于小朋友年龄较小,肝肾功能发育尚不完善,误服药物可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肝肾功能损害,严重者可能会导致心肌细胞,大脑功能的损害。所以无论孩子误服哪种药物,我们都要高度重视,及时采用正确的方法催吐,尽快到医院就诊,予以洗胃等相关处理,完善相关检查,必要时进行补液、解救处理。

最后,李朝霞主任温馨提示各位家长:一定要将家里的药物放置合适的地方,避免因为您孩子的好奇心和贪玩导致误服,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。

 

供稿:谭珊 周艳姿

 




版权所有:株洲市妇幼保健院 株洲市儿童医院
电话:0731-28221326 0731-28209186
中文域名:株洲市妇幼保健院.公益  株洲市儿童医院.公益
地址: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车站路128号
备案号:  技术支持:云超科技
湘卫网申字(2012)第085号
 
湖南省人民政府客户端 湖南省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
株洲市妇幼保健院 株洲市儿童医院
服务号(预约挂号) 订阅号